晖夜宇航员

在旁为你哼歌

白桃春雪 1 【文轩】

盛夏的小镇没有一丝温柔的风,烈日炎炎当空,连猫也懒得挪动,只静静地躺在树荫下昏睡。


一只粉蝶扇动着羽翅,在阳光灿烂里翩翩,它飞过花丛,绕过风铃,缓缓地停在窗棂。


屋里开着一把电风扇,燥热的风吹得人汗流浃背,宋亚轩席地而坐,额头贴着一张退热贴。


“真的好热啊。”


退热贴的作用还是有的,至少宋亚轩感觉脑袋没有那么昏沉了。天气热得人头昏脑涨,宋亚轩才刚放假没多久,就已经因为高温耗尽活力了。


他抬眼看了看墙上的挂钟。


下午两点整。


“宋亚轩儿!”楼下的喊声惊起粉蝶,树荫下的橘猫也睁开了睡眼。


“来了。”宋亚轩从地上爬起,从窗户探出头来,“你钥匙呢?”


刘耀文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昨天落你家了。”


宋亚轩无奈,“那你等等。”他把头缩回去,转身去找钥匙,东找找,西找找,终于在书架上发现了它的身影。


“小心,我丢下去了。”


宋亚轩把钥匙从二楼往下一抛,银色的钥匙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。


刘耀文捡起落地的钥匙,熟门熟路地来到门前,把钥匙塞进了孔,往右轻轻一扭,门就开了,然后扑面而来的,是无比浓郁的中药味。


宋亚轩继续坐回木地板上,面朝着风扇,闭着眼睛。


“呐,给你带了白桃乌龙。”刘耀文把钥匙揣回兜里,把手里拿着的冰饮料递给宋亚轩。


宋亚轩慢慢地睁开眼睛,扭头去看刘耀文,“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”


刘耀文翻了个白眼,“你爱要不要。”拎着饮料的手还停在半空。


宋亚轩接过饮料,“语文五杯,英语八杯,数学三百块。”


刘耀文麻溜跪下,“哥,求求你了!我真的不会写学校发的暑假作业!”


“你妈说了,你要是不在十天内写完,就别想去旅游了。”宋亚轩拿出吸管,撕开牛皮纸包装,“这笔买卖,你还是很划算的。”


吸管插入茶中,宋亚轩吸了一大口,白桃的清甜沁人心扉。


“你这是趁火打劫。”


“明天还会升价。”宋亚轩捧着饮料,喝得心满意足,“过了这村,就没这店咯。”


刘耀文咬咬牙,思量了两秒,“成交。”


“很好,那你明天就来吧。——记得带钥匙,你天天把钥匙弄丢。”宋亚轩又转过身去,“下次我可不会帮你开门了。”


刘耀文拿起桌上的大蒲扇,也坐到了地上,他摇着扇子,给宋亚轩扇风。


“你说,我到时候要去哪里旅游呢?”


宋亚轩懒懒地躺下,刘耀文拿着扇子的手也往下移了移。


“去苏州?”


“苏州……”刘耀文的脑海里浮出几幅画面,江南水乡,烟雨行舟。


想想就清凉。


宋亚轩又闭上眼睛,声音慵懒,“避避暑,也不错。”


“好提议。”刘耀文俯下身子,低头看着宋亚轩,“你要不要一起去?”


“你请我去?”


“请你就请你呗!只要你去。”


刘耀文的手里摇着的蒲扇停了下来,宋亚轩立马感觉到闷热,他微微睁眼,用手碰了碰刘耀文的手,“扇。”


刘耀文听话地继续扇风,“那去不去?”


宋亚轩终于又凉爽起来,“再说吧再说吧,你能不能去都是个问题呢。”


屋里静下来,只有电风扇吹风的声音。


刘耀文闲不下来,环视了四周,“宋爷去哪了?”


宋亚轩昏昏欲睡,忽然脑子想到什么,立马清醒过来。


“完了,忘记给我爷爷送凉茶了。”宋亚轩连忙翻身起来,“我居然忘了。”


宋亚轩急急忙忙的,穿上鞋子就往厨房跑。厨房里熬着的中药冒着热气,宋亚轩匆忙关了火,刚想要伸手去倒凉茶,刘耀文就把他的手抓了回来。


“烫啊!你出去,我来装吧,把瓶子给我。”刘耀文挡在宋亚轩面前,拿起毛巾,盖住茶锅盖。


宋亚轩把水瓶递给刘耀文,“小心点。”


刘耀文微微斜着嘴角,笑了,“我又不是你。”


宋爷爷喜欢养生,天天要熬点茶喝;但他又喜欢跑到公园里头,和其他大爷下象棋。带去的茶没一会儿就喝完了,宋亚轩只好到点了,就从家里带些新的给他。


“快快,爷爷肯定渴了!”宋亚轩拿过水瓶就飞奔出门,刘耀文紧跟其后。宁静无人的老街日光满地,两个少年踩着炎热,奔向前方。


“上马嘛!——哎,对对,走这个棋!”


“车上车上!”


大榕树的树荫里,好几个大爷围坐在一块,其中的两个大爷在棋场上厮杀激烈,剩下的大爷没闲着,七嘴八舌地指点着江山。


“瞎说,这棋怎么能这么下?”宋爷爷身体健朗,说起话来中气十足,眉眼依稀可见年轻时的丰神俊朗。


宋亚轩跑着跑着,就累了,刘耀文只好拉着他的手,继续往公园跑来。


“宋爷爷!”刘耀文一只手拖着气喘吁吁的宋亚轩,另一只手高高举起,冲人群喊了一声。


宋爷爷长得高,只稍一伸头,就望见了笑容灿烂的刘耀文。


“小文!来来!”


刘耀文回头看宋亚轩,一脸坏笑,“你体测居然能过关?”


宋亚轩扶着腰,上气接不了下气,“你体测肯定满分吧?”


“那自然。”


刘耀文得意洋洋的样子实在欠揍,宋亚轩直起腰,“你也只有体测满分了。”


宋爷爷看着两个小孩并肩走来,笑容满面,“我俩孙儿来了!”


宋亚轩见爷爷笑了,自己的眼睛也笑成小月牙,“爷爷,我送茶来了。”


他从刘耀文手里抢过水瓶,快步走近宋爷爷。宋爷爷笑着打趣道:“是人小文给我送的才是。”


刘耀文笑而不语,宋亚轩急眼,“他是我的小跟班,我叫他拿一下而已。从根本上说,这茶还是我送的。”


“是是,你送的。”刘耀文无奈地摇摇头,笑意从眼睛里跑出来。


宋爷爷接过水瓶,拍了拍宋亚轩的手臂,“帮爷爷下完这盘棋。”


“不行不行,你下的棋,怎么能中途换人呢?”对手老爷爷不乐意了,“你自己下完!”


宋爷爷笑得大声,“老詹你就是怕输。”


各位大爷都领教过宋亚轩的棋艺,小小年纪,棋术精湛。早些年就已经在小公园里大杀四方,力压各路神仙,赢得“小棋圣”这个响当当的名号,自此公园下棋,难逢敌手。


“你这话说得……”老詹脸上挂不住,刚要反驳几句,刘耀文就出声了。


“我来我来,我帮宋爷下!”刘耀文撩起刘海,弯下腰去看棋盘。


宋亚轩见他一副无比认真的样子,笑意更浓。


“你下棋?”


“你不是教过我的嘛。”刘耀文没有回头看宋亚轩,一双眼睛扫视棋局。


宋亚轩走近刘耀文一步,身侧紧靠着他的手臂,低下头,瞧了眼棋盘。


“你要是赢了,数学补习十杯白桃乌龙。”


刘耀文猛然抬眼,看向宋亚轩,“降价?”


宋亚轩点点头,“赢了再说。”


棋局不难解是假的,能让宋爷爷找援兵的,一定不会是简单局。但是宋亚轩就是喜欢看刘耀文苦思冥想,怎么也想不通,怎么也想不明白的样子。


他会皱着眉头,双手按着太阳穴,大大的眼睛里满是疑惑;他会抓住宋亚轩的手臂,可怜兮兮地求助道:“救救我轩哥!”


只有求人的时候,他才会叫哥。

评论(258)

热度(27942)

  1. 共43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